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职业教育活动周丨学校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精彩纷呈

时间:2023-05-29

为深入学习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会议精神,进一步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5月14日至20日,学校开展“技能:让生活更美好”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系列活动。

专题学习促发展,明方向

5月17日下午,学校召开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培训会。会上,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欧阳忠明教授在题为《整体布局目标管理,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的报告中给出了“规划一张蓝图、拉起两根标线、把握三个维度、理清四组关系、加强研究新精神”的建设策略,为顺利完成学校“双高”计划验收工作和新一轮的申报工作指明了方向,有力助推学校“双高”建设任务落实和学校高质量发展。活动周期间,学校“苏工微学堂”开展“职业教育活动周”专题学习活动,学校千余名师生参与线上答题,进一步营造了“技能成才 强国有我”的校园文化氛围。

典型榜样展风采,明导向

活动周期间,依托学校职业教育活动周专题网站,以及教学区、宿舍生活区等学生活动重要场所,线上线下同步开展“技能成才,强国有我”优秀毕业生风采展示活动。重点遴选了一批在在思想道德、学术科创、文化体育、创新创业、升学就业、志愿服务、励志成才、保家卫国、民族团结等方面有突出表现的优秀学生,通过图文并茂的事迹展示,营造了见贤思齐、对标进位、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号召学生向身边的榜样学习,与先进并肩,与卓越同行。

体验活动做特色,担使命

5月19日下午,学校举办“未来智造”中小学生职业体验活动。活动中,来自新苏附小教育集团溪秀实验小学校的学生体验了工业机器人编程与操作、精密制造鲁班锁的构造、智拧神枪的使用、文化创意开发与制作,观看了编队无人机的前飞、后飞、悬停、平移、舞蹈和多维图形呈现表演,认识了“未来智造”的职业特点,从中感受到了智能技术的魅力。活动现场,省劳动奖章获得者王勇老师和省技能大师、市劳动模范殷铭老师与小学生面对面开展交流。体验活动为小学生种下了学习好职业技术技能,也能服务社会、建强国家的种子,起到了宣传、展示职业教育创新创业成果,增强职业教育认同感的效果。

劳模精神进校园,践匠行

5月中旬,软件学院与机电系先后开展了“劳模大师进校园”活动。劳模们真挚地与学生分享各自一边学做事一边学做人,在“比学赶超”中成长奋斗的故事,鼓舞青年学生踏上工作岗位后,践行新时代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他们的宣讲内容质朴、情真意切,让“热爱劳动”“劳动光荣”这些词汇拥有了更加具体而深刻的内涵。青年学生也立志以劳模大师为榜样,爱岗敬业、勇于创新、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在新时代用坚韧不拔的毅力、过硬的技能绽放劳动之美、成就不平凡的人生。

志愿服务展技能,送温暖 

校团委以“职业教育活动周”为契机,组织开展“苏小能带你一起去公益”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校青协志愿者和入团积极分子在苏州市火车站开展“火车站公益行”活动,提供秩序维护、咨询指引、票务协助行李搬运等志愿服务;精密制造工程系青协来到苏州怡养护理院,精心演出小品《幸福养老院》,鼓励同学们积极投身敬老孝老志愿服务,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传统孝道美德;机电工程系青协走进天易护理院开展“巧手慧心 制扇制美”手工DIY志愿服务活动,陪伴老人制作精美的工艺品,学习传统文化技艺。通过系列志愿服务实践活动,校团委联合各系(院)团委扎实推进实践育人常态化、规范化、系统化,努力让职业技能贴近生活、服务生活,让职业教育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中展现青春智慧和力量。

本次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学做创互融互促的方式开展,在普及职业教育新形势、新政策的前提下,宣传了职教生服务美好生活的典型事迹,进一步加深了街道社区、社会大众对职业教育的全面了解和社会认同感、影响力,达到展成果、扩影响、促提升的活动效果。今后,学校还将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职教宣传活动,努力营造有利于职业教育发展和技能型人才培养的良好环境,为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聚共识、汇力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