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动态

系部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系部动态

“创优良学风 筑青春梦想”——经管系开展“学风建设月”主题系列活动

时间:2023-03-28

近日,经管系根据学校文件要求,结合系部专业特色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学风建设活动,各年级各班级从实际出发,努力开创“固寝风、强班风、优学风、促校风”学风建设工作新局面。

群策群力,制定学风建设方案

在活动开展前期,经管系全体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和教室班级,与学生开展谈心谈话,全面摸排学生学习习惯、学习态度,细致掌握学生学习具体情况,重点调研学生学风的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了解学生诉求。根据前期收集的学情调研情况,辅导员们探讨如何指导各班形成“人人学习 人人出彩”的局面,结合专业特点制定经管系“创优良学风 筑青春梦想”学风建设方案,从目的、意义、形式等方面细化活动内容,建立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切实加强辅导员、班主任促学风责任落实,深化辅导员、班主任以及任课老师通力合作,结合学生特点,扎实推进学风建设,力求创特色,出实效。

凝心聚力,召开学风主题班会

各年级辅导员积极指导各班召开班委会议进行主题班会策划,撰写班会方案策划书,并做好资料收集,结束后撰写班会成果总结。3月20日至24日,经管系各年级、各班级根据自身具体实际情况召开了“学风建设”主题班会,大力宣传学风建设,树立学风目标,鼓励学生对照先进,将优良学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查找班级、宿舍在学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引导学生树立良好的学习意识,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推动班级良好学风建设。班会课上,各班同学畅所欲言,查找问题,寻求解决办法,分享交流学习方法。此次主题班会课倡导的“学风浓、考风好、成绩优、特长多、素质全”将作为日后“最耀眼班级”品牌评选活动的重要参考条件。经管系为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营造学生宿舍健康向上的学习生活环境,还组织开展了“学习型宿舍”风采展示评比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凝聚力,为宿舍增添了文化气息,良好地发挥以良好的室风带动优良学风的作用。

榜样引领,分享交流朋辈帮扶

为了让成绩优异的同学督促英语薄弱的同学学习,传授学习的方法,经管系营销2201本科班组织开展“英语四级帮帮团”活动。帮扶小组围绕单词、听力、阅读、写作和口语等板块,通过课余时间一起背单词做练习、群内答疑等方式,开展学业朋辈帮扶。22级电子商务专业两位同学参加了2023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电子商务技能项目赛项,电商22C1班和电商22D1班以此次比赛为契机,充分利用班会课邀请两位同学分享备赛和比赛过程,向班级同学讲述比赛的整个流程,比赛的前期准备、任务分配、遇到的困难、赛后反思等等,班会内容新颖,同学们听讲认真,不时与参赛选手交流互动。各班一系列的帮扶交流活动,充分发挥了身边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了学生见贤思齐,学榜样做表率,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经管系下一步将围绕人才培养目标,聚焦学生综合素质、核心技能提升,从学风建设月活动转变为常态化学风建设机制落实,从学生思想认识、纪律观念、学习方法、创新创业等多方面持续推进学风行动,使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增强自主学习意识,树立热爱学习、主动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提高学习积极性,增强学习能力,提升学习效果,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