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动态

系部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系部动态

建艺系组织21级宿舍生活消防安全专题教育活动

时间:2023-03-20

3月15日下午,建艺系在ALO4组织宿舍生活消防安全专题教育活动。活动由系党总支副书记王宛平主持,21级辅导员王化婷主讲,21级各班班长、团支书、生活委员和全体宿舍长参加。

专题会伊始,王宛平介绍了近期学校宿舍安全存在的问题,就其中2个真实案例进行分析,敲响警钟,要求同学们高度重视自身安全和集体安全,若遇到紧急情况要学会自救、求助。

王化婷进行消防知识专题教育,她从警示、防火、灭火、逃生四方面展开讲述。王老师首先介绍了发生火灾的主要原因,如:明火引燃、乱拉乱接电线和保险丝、在宿舍使用大功率电器等,提醒同学们在校园内注意用电安全。随后,她介绍了灭火的基本方法,如隔离法、窒息法、冷却法和抑制法,拓展了同学们的知识面,并列举了发生火灾的现场案例、图片,惊心触目。最后,她解读了消防安全防范的具体措施,向同学们演示遇到火灾发生时的正确自救求救、逃生报警方法。

专题会结束后,由副书记和辅导员分9组带领学生前往大一、大二学生宿舍,进行安全专项检查,重点检查是否有私拉电线、乱扔烟头等存在安全隐患的行为。各宿舍整体表现良好,个别有问题的现场整改,后续系里也将定期每周开展宿舍自查、抽查、巡查,加强安全教育,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本次消防安全专题会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了火灾的危害性,对消防安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掌握了防火逃生、报警求助等消防安全知识,增强了自我保护、自我防范意识,提高了他们自防自救、互助互救的能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