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新征程:以青春之名书写光荣与梦想 ——我校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

时间:2023-03-03

3月1日下午,学校在天一报告厅举行“新征程:以青春之名书写光荣与梦想”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学校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少华走上讲台,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为全校学生奉上一堂主题鲜明、生动深刻的“开学第一课”。

吴少华从“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读懂:疫情防控中的‘中国答卷’”和“践行:新时代青年的‘青春誓言’”三个方面进行授课。他运用详实数据和丰富案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价值和本质要求,并对伟大复兴进程中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以及国内外环境深刻变化中的机遇与挑战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结合国家宏观防疫政策、学校具体防疫举措,吴少华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三年抗疫,他指出,三年抗疫斗争是伟大的,三年多来,我国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措施,不仅有效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并为全球抗疫做出巨大贡献,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新学期、新开始、新风貌,吴少华对同学们今后的学习生活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把爱党、爱国和爱校融为一体,做厚植情怀的“奋斗者”;二是把匠心、实干和理想统一起来,做知行合一的“践行者”;三是把健康、快乐和学习进行到底,做校园生活的“主人翁”。最后,针对校园医疗保障、教学服务、校园文化、就业创业及校园生活等同学们关注的具体问题和困惑,吴少华进行了详细解答,他希望同学们牢牢把握学校创造的良好学习环境和条件,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此次春季学期开学,还有一群特殊的同学,他们因去年疫情原因,一直在家乡线上上课,未能到校报到,经过180多天的漫长等待,终于迎来了这场期待已久的双向奔赴,学校为他们精心准备了开学暖心大礼包。授课前,吴少华为他们赠送礼包,祝福这几位“新”同学在苏工院新的大家庭里开启健康、幸福、奋进的新篇章。

我校高度重视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学生思政教育工作,除了科学谋划“开学第一课”,学校还积极组织开展“开学第一次主题班会课”,做好思政教育、健康教育、安全教育等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新学期开学学生教育引导工作。学校将以“开学第一课”为契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努力开创学校国家“双高计划”和职业教育本科建设的新局面,为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学生工作处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