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信息

媒体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信息

【交汇点】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访企拓岗”深化合作,多措并举促进就业

时间:2022-08-09

交汇点讯 今年,面对新冠疫情、经济下行给就业工作带来了困难和挑战,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全力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学校党委班子全体成员以“访企拓岗”深化校企合作共识,以“直播荐岗”创新人才供给模式,以“政校企联动”开拓就业好前景,做优做实毕业生就业工作,全力保障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访企拓岗”凝聚校企合作共识

“‘访企拓岗’不仅要为学生开拓和争取更多的就业岗位,更重要的是,进一步强化双向人才培养、专业共建、科研合作、党建融合等方面的合作,合力书写校企高质量发展的‘奋进之笔’”。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新华、副院长温贻芳带队赴亨通集团开展校企交流活动时诚意满满。

活动中,校企双方共签了全国党建样板支部融合共建、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亨通冠名班共育等多份新的合作协议,并就订单式合作培养、一年制实习项目推进、留学生招收与培养、海外员工培训、技能大赛联合举办、亨通校园文化大使聘请等项目进行了面对面的探讨和对接,这些都是学校战略合作型企业学院“亨通学院”年度重点共建项目。

针对另一战略合作型企业学院“创元学院”的访企拓岗行动也在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王洪法、副院长温贻芳带队下顺利完成。校企双方签署了校企共建省产教融合型企业合作协议,共同为“殷铭技能大师工作室”揭牌;为“苏轴精密制造学院”产教融合行动支部授牌授旗;颁发德育导师聘书,邀请企业高管和高层次技术人才来校讲学。双方就共同打造苏州市乃至全省全国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典范进一步深化了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截至目前,学校通过访企拓岗对接了100余家用人单位,为毕业生拓展就业岗位增量超过1000多个, 而随之促成的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的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也必将为优质就业岗位的增加提供源源不竭的内生动力。

“直播荐岗”架起人才供给桥梁

疫情的反复给线下招聘活动带来了较大的影响,今年的招聘会与往年不同——创新求职供需对接方式的“直播带岗”火了起来,让毕业生在“云端”即可实现“码”上就业。

6月10日,一场校企合作人才招聘会在“云端”举行,通过直播平台,苏州轴承厂股份有限公司与来自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40余名学生“一对一”远程互动,提前1年“预定”优秀的毕业生,为企业发展储备技能型人才。截至目前,苏轴股份累计接收了71名实习生,开展在岗培训186人次,招收毕业生24名。

在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中,学校纪委书记林长永,副院长吴少华、刘晓也积极拓展资源,广泛对接相关行业企业;学工部、校企合作处等相关职能部门和系(院)结合专业特色、学科特点,积极联络对口单位,共同推动“百校千企万岗”江苏大学生就业帮扶“送岗直通车”直播荐岗苏工院专场活动在“云端”开启。活动共邀请21家企业线上参加,提供职位400余个,吸引了2200余名毕业生参与。

活动现场,苏州佳世达电通有限公司、江苏亨通线缆科技有限公司、高创(苏州)电子有限公司、苏州仁宝信息技术(昆山)有限公司、苏州市永盛建筑有限公司、苏州新源整合营销有限公司、苏州市天丰汇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等21家企业代表,从企业概况、工作环境、薪酬福利、发展路径、培养体系等多方面进行了直播推介,与应聘学生在线互动答疑,使求职者全面了解招聘岗位信息和未来职业发展方向。活动中,系(院)专业负责人、教师代表以及毕业生代表分别进行了政策解读、就业指导和交流分享。

通过云端直播荐岗,扫除疫情期间人才招聘拦路虎,为用人单位和应届毕业生架起人才交流沟通桥梁,实现企业用人和学生求职的双向奔赴。

“政校企联动”促进精准就业

今年以来,党委书记王新华、副院长殷海芳分别与苏州市人才服务中心,吴中区人社局和吴江区人社局进行了多次对接,政校双方也与企业进行多次联合座谈,三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通过政校企深入合作,搭建政校企协同育人平台,共同做好供需对接,有效满足毕业生就业需求,解决企业人才需求,助力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招生就业的负责同志和参会的多家企业进行了一对一深入洽谈,就人才培养、订单培养、校企共建等方面达成了共识。对接交流活动结束后,三方联合举办了多场2022届毕业生线上专场招聘会,参会企业共计80余家,新拓展岗位数400余个。

接下来,学校将以“访企脱岗促就业”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对毕业生的服务力度与频次,丰富服务形式与内容,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在校与离校“不断线”全方位就业服务。

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7fda002d5708436da67a57947ffc4b06/0/XYHsiPieWU37nhUy/1&app=

(交汇点 2022.8.8)

返回原图
/